close


工作經驗及理念分享

多謝陳老闆的賞識,我工作到現在還沒有當過講師,我第一
份工作是在內埔這邊的電機公司,擔任過組長、副理、總經
理特助,負責過海外投資設備採購、監工及驗收,並派駐過
上海、昆山、惠州、深圳、泰國曼谷。
  


第一份工作才做半年 薪水翻五倍 

我在第一份工作待了三十年,剛進去做薪水只有9000元,那
時政府規定最低薪資已10800元了,我還是一樣安靜的做好我
的工作,不像有些人會去跟老闆爭說為何薪水這麼低,我認
為你有在做老闆都會看,即使沒看到老實說每家公司都有料
北仔,沒看到不代表不知道,做得好老闆自然會多給你報酬
。直到半年後老闆知道我在外兼差,就問我原因,我說我有
老婆小孩要養,又在外租房子,收入不夠當然要兼差養家。
 

那時我跟老婆兩個人搬出來生活,一只包袱兩個人身上加一
加不超過5000元,就這樣硬是過過來。因為一個陌生的女孩
子嫁來夫家,我也會擔心婆媳問題,一邊是母親,一邊是老
婆,怎麼做都不對,所以就選擇搬出來。
 

就這樣半年內我的薪水從原本的9000元提高到54000元,並做
採購的工作,那時一個月我經手的設備金額就高達千萬,老
闆也很信任我,從不會質問,讓我做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
覺得做事情要心安理得,拿的每一分錢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就好了。之後因為公司換老闆,事事都要問,都要管,從之
前全權負責被一直這樣質問,所以就提早辦退休。
  


老闆信任 全權交由處理 

我目前在強匠做電方面的工作,之前電有問題叫人來修都要
好幾萬,我修只花5000元就處理好了,本來我進去半年就要
將我升職,是我一直推託,說都這把年紀了是要跟年輕人爭
什麼職位,直到副廠長突然離職我才升上來。到目前為止兩
年時間很慶幸都很順利,兩廠的採購都是我在負責,老闆全
權授權我,很信任我。老闆也知道我會替公司省錢,更不會
跟廠商勾結,曾經有廠商要給我紅包,我跟他說不用給我,
你便宜賣我就行了。
 

要知道老闆在想什麼,要抓住老闆的心,像我要採購物品,
我簽呈都會寫得清清楚楚,為何要買,為何要做庫存都寫得
一目瞭然,自然老闆就會信任你。事事替老闆、公司想,做
老闆很不容易,生意好的時候要擔心,生意不好的時候也要
擔心,所以我們多為公司著想,公司自然也不會虧待我們。
  


活到老 學到老 就不會被淘汰 

電的技術我是到強匠學的,只要現場反應有問題我就揹著工
具包跟著課長用跑的過去處理,他在維修我就在旁邊看邊學
,不懂就問,我覺得有心學什麼都不難。裡面待了五年的年
輕人到現在連三用電錶都不會用,我也覺得很納悶,有問題
我去修他就跑掉了,我覺得年輕人能多學就多學,學到的都
是自己的籌碼。
 

我的個性是遇到愈弄不好的事情我愈喜歡去挑戰,我覺得要
一直成長,才不會被社會淘汰,我發現有很多年輕人都很滿
足現有的,我認為這是很不好的現象。
 

 
  


薪水一半投資孩子 成就資優小孩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19歲現在在花蓮念書,一個25歲今年剛
從成功大學電機研究所畢業,考上高考目前剛到環保局服務
。兩個小孩從小不曾讓我罵一句話,我跟小孩說話都會先傾
聽他們的想法,不會強勢的認為我是他們父親他們就應該事
事聽我的,而且我覺得年輕人有許多創新的想法,我們長輩
就不應該去埋沒年輕人的思想,我會保持尊重,所以我跟小
孩像父子也像朋友。
 

在三十年前我的薪水5萬還負債,因為薪水有一半都是投資
在小孩身上,他們不只會讀書,才藝書法、二胡、繪畫也都
讓他們學,不算很精但可以跟人家競爭。因為我覺得男孩子
以後要出去成家立業的,所以要多方面栽培。
 

我跟老婆結婚26年,我不曾罵他一句話,我也沒讓他出去工
作,我認為養家是男人的責任,我只跟他說你只要我回到家
有飯吃,家裡小孩顧好就好,錢我來煩惱就好。像我小孩小
時候在念書我老婆都要先複習再來教小孩,就在旁邊一起學
習,一起成長,老實說他的程度不差現在的大學生。
 

現在我有房子也有車子了,小孩也都五子登科,就算現在不
賺錢我也不愁吃不愁穿了。
  


工作講求 問心無愧 盡心盡力 

不管在我之前的公司或在現在的強匠,我都秉持著一個觀念
「問心無愧」,我今天來公司上班盡心盡力,一分一角的酬
勞都不要白拿,當你在跟老闆據理力爭薪水多少時,先問問
自己為公司做了什麼。
 

跟老闆溝通不要當著很多人的面去說,即使老闆的想法不一
定正確。可以私底下跟老闆說你的想法,只要是合理的,為
公司著想老闆一聽都會聽取建議。
 

對於工作不要太計較,工作快樂心態很重要,也不用計較是
不是休假,只要工作處理好,盡責,你會得到你應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