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益:快樂是什麼

怡君:做自己

 

小高:用愛溝通 享受工作




慶生會:金宏、金朋、泰哥

 

 


-------------------------------------------------------


世益
:快樂是什麼

 

 

 

快樂是一種感覺!

 

活著本身來說,就是一種快樂!

 

世界上最可敬、明白、開通、可靠的不變真理,

就是不只我們想要快樂,我們也只要快樂。

這般要求是出自於天性。

                                             思想家 聖奧古斯丁

 



快樂在那裏,如何來的?

 

1.學習新的知識,活躍你的思維

2.別掉入追求完美的陷阱

3.學會煩惱失憶症

 

4.別與人較勁

 

5.尋找你的快樂

 

6.失去也是一種快樂

 

7.別太在意他人的眼光

 

 

   

 


怡君:做自己

 

 

美國富二代巴菲特之子

 
      彼得巴菲特

近日,知名美國音樂製作人、艾美獎﹙美國電視界最高獎項﹚
獲得者彼得.巴菲特在他的《人生由你打造》一書中,以親
身經歷告訴人們,即使他的爸爸是股神沃倫
巴菲特,
他依舊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

 

與中國人傳統的子承父業不同的是彼得沒有繼承父親在投資
領域的天賦去當小股神,而是一位音樂人。

 

 

靠自己的力量 譜出自己的人生

 

身為股神之子,彼得巴菲特卻沒有繼承衣缽成為華爾街金童
,而是選擇用音樂譜出人生最美妙的樂章。他從父親那裡獲
益最大的是一套人生哲學︰人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能做自
己!他在名校斯坦福大學只念三個學期便決定休學,從零開
始打造音樂夢。儘管經歷波折,但他終於靠自己的力量,收
獲了屬於自己的成功。

 

小學四年級時,學校舉辦了一次飛機模型比賽,為了參賽,
彼得到父親的公司做了15清潔工,用這筆收入為自己
購買了一架飛機模型。

 

彼得退了學,用這筆錢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他忐忑不安的
與父親談了從事音樂事業的打算。

"父親以他的習慣,認真傾聽,不做評論,也不直接提建議。"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畫布 任其揮灑

 

直到有一天,他對我說:彼得,你知道嗎,你和我其實在做
一件事情,音樂是你的畫布,伯克希爾
哈撒韋公司是我的
畫布,我每天都在上面畫上幾筆。

 

這就是我需要的回答,直到現在仍覺得很珍貴。父親的事業
如此成功,卻把他的工作和我的工作相提並論,平等看待。

 

19歲那年,彼得得到一筆不算多的財產。這是來自於出售一
處農場的收益,並轉換成了他父親旗下公司的股份。

我變賣了手裡的股票,得到了約9萬美元。

 

如果我什麼也不做,那麼現在股票的價值應該有7200萬美元
了。當時,彼得還是一名斯坦福大學的在校生。”“很多
人認為我瘋了,但是我用積蓄購買了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
時間。

 

父親經常引述的ㄧ句話是:有能力的父母應該給子女一筆能
夠做事,但不足以遊手好閒的財產。有良好的開端總是好事
,但讓子女習慣於靠伸手要免費票就是害人、幫倒忙。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不是金錢 而是正確的價值觀

 

既然有一個股神老爸,為什麼不選擇繼承父親成為
股神二代?彼得傳達這樣的觀念︰父母給孩子最好的餽
贈不是金錢,而是培養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父母希望
我和我的兄弟都能找到熱愛的事業假使我宣布我生活的樂
趣是撿垃圾,我的父母看到我整天呆在垃圾車上,也會高興。

 

在彼得印象中,父親在金錢方面管得很嚴。孩子們很小
就知道,要從父親那裡獲得精神支持很容易,金錢支持幾乎
不可能。從小,姐弟三個的零花錢都是以貸款形式獲得
的。

 

在彼得30歲時,他再一次感受到父親的吝嗇。那時,事
業小有所成的他想買套大房子,希望父親能借給他一部份錢
。巴菲特卻以我們父子不要談錢這樣的理由拒絕了。

 

彼得很生氣,轉而去銀行貸款。後來他才明白父親的用意,
如果父親真給了我錢,我反而沒有機會體會到靠自己努力
取得的成就感。我認為這是他愛的ㄧ種表達方式。

 

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感,這是父母的財
產無法給予的。經濟浪潮起起伏伏,唯有人的價值觀是最穩
定的貨幣,它永遠不會貶值、破產,並為我們帶來最豐厚回
報。

 

 

流自己的汗 吃自己的飯

 

彼得巴菲特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我和父親其實從事的是同
樣的職業,雖然從外表來看,我從事的是音樂,而父親是投
资,但就像我在書中寫到的一句話我和父親都是在做自己
喜歡的事情。幸運的是,人們聽音樂就是音樂本身,而不
是因為我姓什麼叫什麼才來選擇由我來作曲。在我事業剛剛
起步的時候,大概三十年前,我父親還没有像现在這麼知名
,就算是我父親像现在一樣有名,他也不能幫我譜一首曲子。

 

彼得巴菲特認為,成功就是每天早晨起来能迎接新的挑戰,
比起住大房子、開好車來,這種生活更有意義。

 

彼得在書中寫道,父母傳給他唯一真正的東西就是
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其實,這是已經在巴菲特家族傳承
三代的祖訓了。

 

 

對生活有益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享受每一天

 

股神巴菲特的詞典裡,從來沒有出現過富不過三代
這樣的字眼,因為他不曾考慮過要把家產留給自己的孩子。

 

沃倫巴菲特曾告訴兒子的:在尋找自己人生軌機的過程中能
夠學到很多東西。在股神巴菲特的人生軌機中,他並不
是喜歡賺錢才擁有今天的成就,而是在享受他喜歡做的事。
因而,在彼得幼時,父親就曾告诉他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這將會對生活有益。所以,一切與錢無關,而是享受每一
天,享受每天起床去期待一天所發生的事情。

 

作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富二代,彼得清醒、自立,他對財
富、成功的認識以及回饋社會、承擔責任的理念,給了中國
剛剛成長起來的富二代們,再好不過得借鑒。

 


與記者的對話

 

父親從沒給過大額支票

 

記者:媒體往往會說股神之子彼得巴菲特,而不是音
樂人彼得
巴菲特,籠罩在父親的光環下,您是否有過厭倦
和困擾?

 

彼得:當然不會。我的父親因為他的成功而享譽世界。可他
也是我人生故事的一部分,而且我撰寫這本書的很大緣由來
自:大家都好奇股神之子是如何成長的、他的生活與常
人有何不同。我成為音樂人已經有三十個年頭,對于自己取
得的成績也頗滿意。

 

因為父親的傳奇經歷,才使我有機會暢談生活中最為重要的
事。因此,我很自豪自己是股神巴菲特的兒子,我也很
欣慰取得了令自己驕傲的成績。

 

 

記者:您眼中的父親,全世界最著名的大富豪沃倫巴菲特
是個什麼樣子?

 

彼得:其實我小的時候父親並不那麼知名,我二十歲左右時
父親的財富積累才被世界津津樂道,但父親從來沒有因此改
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父親一直跟我們說,幸福快樂是你要
追求的,金錢是跟隨著你的幸福和工作而來的,而不應該引
領你的工作。這是我小時候獲得的教育。

 

至今我的父親還生活在我長大的房子裏,沒有任何的圍墻,
80歲了,仍然每天自己開車,如果你有一天晚上正巧進入
我的家庭,可能跟我8歲時見到的場景是一樣的,父親吃著
三明治、炸土豆片,穿著睡衣坐在同一把椅子裏,並沒有
什麼特別。

 

 

記者:即使不以金錢的方式,可富爸爸一定會給你的事業帶
來無形的助力,對嗎?

 

彼得:我在做自己的過程當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難來自于自己
的環境,因為別人都對你有所期待,所以我需要時刻告訴自
己到底要做什麼,其實這是很難的。

 

我作為一位職業音樂人最大的夢想是讓我的音樂劇《靈魂》
能夠演出,當時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籌款才能讓這個夢想
實現。我去問不同的投資人,問政府機構、文化保護的機構
,說你應該來讚助我音樂劇巡回演出的時候,很多人會問你
為什麼會需要錢呢?你找你爸爸要不就行了嗎?我有時候非
常有挫折感,非常不快,因為沒有辦法跟每個人解釋,其實
我的父親不會給這個錢,而我自己也沒有辦法承擔這樣的費
用。

 

很多人可能會說你對你老爸很不滿意吧,兒子最需要你的時
候怎麼不掏出錢來呢?但我認為這是我感受到的父親對我的
尊重與愛,那就是父親給了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自己去獲得
成功,自己去融到這些款項,讓這個音樂劇演出成為非常成
功的案例,我是這樣看待父親這樣的選擇。

 

 

價值觀才是最穩定的貨幣

 

記者:您在書中提到金錢是副產品,真正重要的是工作的
實質,如果有兩份工作擺在你面前,一份乏味但薪水很高
,另一份有意義但待遇很低,您會如何抉擇?

 

彼得:毫無疑問,我會選擇薪水低但能給予我更大滿足感的
工作。因為金錢並不能買來幸福,而人的價值觀才是最穩定
的貨幣。

 

也許有更多的金錢,會讓生活變得更寬裕。可是,誰希望犧
牲自己的快樂,去過毫無意義的生活呢?

 

 

記者:青年人也希望能夠追逐自己的夢想,但他們還在為買
房買車等最基本的生活問題焦慮,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您有
什麼建議嗎?

 

彼得:我認為總有一種方式可以兩者兼顧。你可以在解決溫
飽的同時,還走在追求夢想的路上。

 

就我個人情況而言,我熱愛創作音樂,而為了謀生,我要為
電臺的商業廣告譜曲。當然我並不認為這是我人生最大的目
標,但它卻成全了我既能創作又能謀生的需要。

 

此外,我對生活的需求很低,我更在乎的是做自己熱愛的事
,而非擁有不必要的奢侈品。

 

 

記者:最後,可以談談您對子女的教育方式嗎?

 

彼得:我自己也是一位父親,我的雙胞胎女兒已經三十多歲
了。兩個女兒都有一份日常的工作,就是做售貨員,在舊金
山的零售店裏做售貨員,她們自食其力,也過得非常快樂。

 

說到教育,我非常在意文字的起源,找過education(教育)
這個詞的詞源是什麼,後來發現它是:
你能產生什麼,而不
是放進去什麼。

 

以前我們教育的時候都是把什麼灌輸給孩子,其實真正的教
育是什麼能把孩子從內心裏帶出去。我認為這是教育的本意
,教育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能做自己,讓他們有創造性地開
創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我們的意志強加給他們。

 

 

影片分享:《先鋒人物》專訪-彼得·巴菲特:富爸爸的穷儿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g9mI69JeI

 

 

 

 

小高:用愛溝通 享受工作

 

 

享受工作的關鍵是擁有「富有、成功、還是愛」?

 

有三位老人家到一個小鎮作客,一位好主人請他們到家裡坐
坐,但三位老人卻說:「我們不能進入同一個屋內。」主人
好奇問說:「為什麼?」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這是『富
有』、他是『成功』、我是『愛』,接著說「你進去跟妳老
婆討論看看,要我們那一個進去」。

 

老婆聽了就很開心的說:當然是請『富有』進來嚕,主人說
:「不、當然是請『成功』進來。」此時女兒在一旁說:「
我們不如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主人因為非常疼愛女
兒,決定請『愛』進來,就跟三位老人家說。於是『愛』起
身走進房屋,但沒多久『富有』、『成功』也跟著進來。

 

主人好奇問說:「不是只有『愛』進來嗎?妳們兩個怎麼也
進來了?」老人笑著說:「如果妳請富有或成功進來、那麼
另外兩個人是不會跟進去的、但是如果妳選擇愛,不論愛走
到那裡,我們都會跟隨的。」

 

老人又說:「那裡有愛,那裡就會有成功和富有。如今不管
是社會上、或職場上擁有「愛」的人,較容易有好人緣,當
然更容易享受工作的快樂。

 

 

良好關係是享受工作的關鍵

 

一個人能否享受工作、跟職場的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好的關
係注入滿足、快樂、活力:相反的、不佳的關係帶出不愉快
、壓力、失落感,而決定人際關係好壞的關鍵、就是一個人
的溝通能力,而良好的溝通包含三個層次的傳遞---語言、非
語言、超語言。

語言:包含說話時用字遣詞、說話的內容。

非語言:包含了動作手勢、眼神、聲調、口氣、表情。

超語言:包含你的思想、態度、信念、價值觀。

 

其中超語言更會影響我們的非語言和語言的表現,因此當我
們以超語言「愛」來跟對方溝通的時候,我們的語言與非語
言也會跟著改變,對方也更容易接受我們的想法。

 

   

用愛溝通,建立職場好關係

 

尊重對方:人際關係的頭始於尊重、當我們打從心底看重他
人、尊重
他人時、對方也一定能感受的到、如此我們也愈容
易贏得
他人的敬重。我們多說「請、謝謝、對不起、麻煩你
、真
的很抱歉」

 

正向語言:在工作職場當中、我們儘量不批評不責備、不抱
怨、因為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在影響別人之前、會先影響自
已、儘
量可以多說信心的話、祝福的話、感恩的話、不但別
人舒
服自已也受益,是一種雙贏的溝通方式

 

用心傾聽:溝通除了讓對方了解你,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對
方感覺被
了解。而傾聽更是了解對方最好的溝通方式,也是
表達尊
重對方最好的態度。另外傾聽的的焦點不是在自已的
上、而是在對方身上。我們傾聽時可以:「注視對方眼晴、

積極傾聽不打斷、發問問題寫下重點、澄清確認」。

 

非語言表現:有時候我們做的比說的更有影響力,透過姿勢
、動作、
表情、眼神都可能會影響他人。我們可以用:「眼
神的
接觸展現真誠、微笑的表情展現親和主動的關懷展現熱

情」。

 

追求「富有」你可能失望、追求「成功」你可能會失落,但
追求「愛」保證你不會失望與失落,因為有愛你就一定能創
造的人際關係、因為這個世界最需要的,也是你我心靈中最
需要的,那就是愛。

 

人人都期待著被愛,因此當你有能力愛人,再加上好的溝通
能力,你肯定會受歡迎,當然也一定能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
、享受工作。

                                                                         <部份圖片取自網路>

 

慶生會【本月壽星】

~金宏、金朋、泰哥~
*+*+*+HAPPY BIRTHDAY+*+*+*

 

  

  

全站熱搜

原。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